父母,孩子人生路上第一盞明燈

2016080511:38
期中考試後第三天,兒9歲,三年級,他告之我說,“明天,要開家長會,老師說,必須要帶一支筆。”
 
其實不是家長會,沒有往常的通告、總結、家長代表講話。確切的說,這是一場考試,面對家長的考試,或者是一次調查。
 
題目簡單,直接,都是生活中的小細節。
 
第一題是這樣的:“你家有藏書嗎?有多少冊?
 
“有多少?不太清楚了?”我摸了摸腦袋。
 
已經有好幾年沒逛過書店,也沒有認真地讀完一本書了。 這些年來,房子倒是能恩寬敞明亮了些,但曾經夢想的書房,卻最終泡了湯。家裏那些書籍,是剛工作那陣子買的,現在,被遺忘在角落裏,滿是塵埃。
 
“隨便填個數字罷,現在,誰還正兒八經地坐在書房裏看書啊,要想瞭解資訊,電腦、手機裏到處都是。”我在心裏滴沽著。
 
沒想到緊接著的第二題竟然是:“哪些書是你讀完的?你還記得主要內容嗎?你和孩子討論過書裏面的故事情節嗎?”
 
我的汗一下子掉了下來。
 
這些年來,我把主要的精力都花在了工作和孩子的培養上,沒心思完整地讀過一本書,也沒有和孩子聊過多少書中的故事。
 
第三道題:“你陪孩子去過哪些地方,你和孩子一起照過像嗎,?”
 
第四道題:“每週有幾天,你能和孩子共進晚餐?能和孩子歡樂時光?”
 
第五道題:“你能說出孩子的幾個同學?你知道孩子最喜歡和最討厭?”
 
第六道題:你埋怨過父母嗎?你有不講原由的責罵過孩子嗎?你消極面對工作中的牛奶敏感加班嗎?
 
……
 
我努力回憶著,這九年間,和兒子相處的點點滴滴,回味著,這些年來和兒子互動的頻率,我已然汗流浹背。
 
其實,題目都是和孩子互動的的小細節,我也留意了一下身邊的家長,但很多家長,還是被難住了,或者說是被震住了。在這些簡單的試題面前,我們的日常生活狀態,在孩子的成長和教育中所擔負的角色定位,都一一呈現出來了。
 
交卷後,班主任走上了進臺,一臉的意味深長:
 
“與其說,這是一次考試,不如說是一次問卷、一項調查。其核心是:在孩子的成長中,作為孩子父母的我們,會帶給孩子一些怎樣積極向的的情緒,或者會給孩子帶來消極的影響。”
 
“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,你若是每天堅持閱讀半小時,孩子也會拿起書本來,你若在公共汽車上,給老人讓座,孩子也會適時站起來,把位子讓給老奶奶,你若堅持每天對你的爸媽送上一杯茶,有一天,孩子也會給你遞上一杯溫暖身心的茶。”
 
“其實,孩子的成長,就是“拼爹媽”的時代,但這個“拼” ,拼的是,我們是不是一個積極向上的父母,是不是一個以身作則的好榜樣?拼的是,我們有沒有為他培養一個好的習慣,是不是和他建立了一個健康和諧的親子關係?拼的是,我們為他打下了怎樣的基礎,為他母乳餵哺指明了怎樣的方向。”
 
所以,我的結論是:作為家長的我們,給你的孩子樹立什麼樣的生活狀態,將深層次影響著孩子的成長。我的話完了,感謝你們今天能參與這次活動,但願你們有啟發,在孩子的教肓方面,在自己人生的旅程之中。”
 
最後,班主任,面對我們,深深鞠了一躬。 掌聲如潮的響起來。
 
聽到這兒,我終於意識到: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自己的角色定位,很不到位。換句話說,自己很多時候只在意孩子的成長,而忽視了作為父母自身的提高,忽略了自身一言一行對孩子的潛移默化,耳濡目染。
 
這次考試,真的一下子考進入了我的靈魂深處,讓我更明白了一個父親對孩子的責任,幸運的是,這明白還不是太晚。
 
是的,我們也許只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,但對孩子來說,我們就是他的啟蒙老師,就是他的成長過程的尺規和榜樣,就是他人生路上永遠亮著的那盞燈。千萬不要小看了自己的正能量,我們牽著的他的小手往哪個方向走,那很可能就是他的未來,他的明天。
 
 所以,請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,也別讓我們的孩子,從我們這裏沒有得到任何可“拼”的資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