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忘初心,繼續前行

2017111516:04

光陰似箭,轉眼間,我在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的崗位上已經工作了五年多,每當聽到《長大後我就成了你》,《每當我靜靜走過你的窗前》時,就能想起在我成為教師路上對我影響深遠的幾位老師。

我們往往忽視了學校是否具備一所學校所與之相符的資格,學校資格是與之相匹配的師資力量教育資源,如果最基本的達不到,孩子的學習便更難的得到保障,靠線下家長所報的各類補習班來彌補,剝奪了孩子的更多時間,也花去了家長的大量金錢,教育的倆大環境無非是家庭和學習環境即學校,無法保證前者但我們更該加強後者,將師資資源分配到位,同時教育介護也是重要的一點,看似無人問津的問題在得到重視後將防禦掉大量隱患。

那是小學一年級,我那可愛的趙老師用她的關心,愛護以,勾起了我對教師職業朦朧的憧憬和期盼。小學五年級時,王老師的博學多識,以及他對教育的嚴謹,對我真情實意的呵護,使我明白“千教萬教教人求真,千學萬學學做真人”。初中三年級,鄧老師用幽默,輕松的課堂氛圍,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一掃我之前對數學的怯意,讓我體會到在教學時,要將教學生活化,聯系生活實際解決問題。當然還有上課能引人入勝的肖老師、循循善誘的孫老師、口若懸河、妙語連珠的梁老師等等,正是因為有了這些老師的言傳身教,我堅定踏上了為人師的道路,並決定用自己的魅力和激情,教學相長,與學生共同進步。

 

當零八年我初次踏入師范大門時,校訓“學高為師,身正為范”八個大字便醒目地映入我的眼簾,也深深地烙在我的腦海。帶著對教育事業的熱愛,我開始進行專業的技能培訓,學習的時間是快樂的,卻也總是短暫的,很快我便“新鮮出爐”,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。

起初,面對求知若渴,殷殷期盼的孩子天真的目光,我也曾有過片刻的迷茫,我該如何盡我所能將最好的學習生活帶給他們,讓他們在接下來的學習路上披荊斬棘,勇往直前,暢享知識的盛宴。我很開心,也很自豪,因為孩子們對我的喜愛,家長們都我的信任,領導們對我的器重,剛工作一年的我即獲得那一年的“優秀教師”稱號。有大家的鼓勵和幫助,我收獲很多,我深知“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”,在以後的教學中,我將向社會優秀教師學習他們先進的教育理念,教學方式;我將向學校的年長教師學習他們豐富的教學經驗和教學方法;我還將向書本學習如何高效、有趣地上好課,我也將向生活學習,在生活中對學生進行德育、體育、美育、勞育,將生活的美好呈現在孩子們面前。

身為教師是幸福的,當班上的女生體貼、關心、體諒你的辛苦時;身為教師,也是快樂的,當班上的男孩們將他們的趣聞毫無保留的分享時,當他們把自己的幫助無私的給予你時,真心覺得當教師是值得的。即使偶爾會被他們的壞習慣氣到,即使有好幾次想要暴走。但是仍能做到“學生虐我千百遍,我待學生如初戀”,只因為對他們深深的愛。

通過組織義工團探訪社區老人這樣的愛心活動,可以培養嘉諾撒培德書院學生們的愛心和責任心,也更加珍惜和家人的時光,在公益活動中有所感觸,今後更加懂得珍惜生活。

猶記得我班的孫同學,因為基礎沒打好,底子差,對學習提不起興趣,家長拿他也毫無辦法,甚至打算就此放棄。我卻總覺得他是聰慧的:他眼疾手快,觀察力強,樂於助人……於是,一次美術課上,我大大誇獎了他的畫有創意,有想法。(當然,她真的是畫得不錯。)要大家學習他的腦洞大開,善於觀察。自此之後,他慢慢變了,變得愛學習了——上課積極回答問題,雖然字不會寫,但是問題都能正確的回答出來。我真心為他自豪,為他感動。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,我將用我的行動,盡我所能,讓更多的孩子都能釋放他們的芳香。

我還很年輕,教育之路還很漫長,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,我將力求帶給學生一種情懷,一份力量;一種素養,一份收獲和成。我將像向日葵一樣,將陽光、溫暖、積極、向上帶給每一個學生,始終銘記:不忘初心,繼續前行,創造輝煌。